2019年4月6日星期六

8014金融大爆破 - 包括分析時勢和債券的筆記


一路以來都有睇開Dr. Ng 的Facebook page 同影片,了解分析時勢應該由不同觀點角度出發,而且市場上有很多不同媒體每日都發表意見,可由分析員的背景和歷史再考慮是否相信他的分析;而且債券投資者會以長線看投資,未必能以短線的股票升跌來判斷成果,更應了解分析事件背後的想法和意義來看。

以六個點記錄較留意的重點:

1) 倒掛前收益曲線平坦,即長債息率低過短債息率的利息環境,平坦的意思是:1)國債都是定息債,經濟由擴張慢慢到收縮,長債會跌(多人買會債價升,息率跌),短債(多人賣,債價跌,息升)會升或維持現水平。因為債券投資者了解經濟開始放緩,所以更多買入長債,賣出短債鎖定收益。

2) 書中提及到的經濟問題:刺激通漲、貿易戰激鬥中國製造2025 挫中國軍事擴張、太空戰、貨幣戰、消耗性跌市、石油制裁、灰西牛-意大利債務非常大,也被調低評級。

3) 中國股市和樓市都不看好,因為墨西哥,加拿大協議,與歐盟、日、韓、台以及盟友都沒有給中國貨品關稅優惠。港和股最後會受到影響;我的看法是立法的是上年,加上中國積極應對,真正影響到經濟的問題需要3-5年時間再浮面。

4) 債券的複式回報非常利害,但不能在加息時買,因為債市會跟美國國債的利率相比,在跌時可留意,在經濟出現大問題時應買入好公司債。以下是書中其中一部份的回報列表:


5) 債券四大部署-Hold 持有多久,買什麼持有?Fold 熊市止蝕,持有現金;Run 跌10美元止蝕;Walk away 如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,LIBOR上升就續步賣出。
運用推演(從重要現象中,推演出一系列將發生的事)和歸納法(綜合所有現象得出一個結論),例如2007年美聯儲停止QE,縮表和把利率正常化你會如何推演?

6)介紹債券長短打四色:Flipping, 短,中,長
a) 超短期Flipping
只揀BBB評級以上的債券,留意超額認購數字和設定你最低的息率,如果息率未達標就不買
b) 短期以月計的操作
揀較高風險的和投資級別的債,只在大牛市才買入,當高息債券利息高,投資者就以風險購買,如果太低就需要留神,主要因應經濟復甦時買入。
c) 中期:
一二手市場買入皆可,BBB以上評級和牛市買入,如市場上有結構性改變或加息,或過熱,這時需要留意。
d) 長期:
退休人士之選,找A,或AA的或國債買入,加息才考慮賣走債券,但跟銀行定儲差不多,買不買就由投資者決定。

在整理筆記當中也喚醒我很多看過的書,但前題是,我也是債券的新手,暫未買過債券,但認為投資前先看書或資料,了解市場的運作再考慮是否參與,永遠緊記,投資前真的要想清楚,不要盲目亂投資,書中一句說話我緊記著"寧可錯過,都不可犯錯"
而書中亦有三間不同機構的債券評級列表: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信用评级

1 則留言:

  1. Thanks for sharing Henry 兄!will buy this book tomorrow.

    回覆刪除

Hello,您好, 歡迎多交流同留意見

普通人其實也有機會

近期有位網友回應說,應該關注一下生活條件沒那麼好的人,只談成功學比較空泛難學習。 這點我是認同的,雖然我稱不上已上岸,但我自信地認為在正確和自己喜歡的路上。而我個人較傾向研究因果關係,人每天基本要做3萬5千多個決定,不同"決定"造就今天的自己。 所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