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6日星期六

斜槓青年



這本書是由TONY哥推薦給閱書會的書籍,一開始本以為只是說明一人多職的生活,但猜不到內容引人入勝,涵蓋內容廣濶,由人生,生活細節,思想,工作,商業,創意,習慣形成,哲學等等都有,值得推薦的一本書。

閱書後分享一下六個點:
1) 懶惰等於把一個人活埋,因大腦知道需要用大量精力先做到就產生自然抗拒,由小事開始做起培養自律的習慣
- 我十分相信,自律的人才有資格談自由,自主;


2) 通過反思來對行為或目標,計劃進行調整,避免無謂的忙碌
- 反思有助生活的提升和改善,我會回顧的內容包括:健康,工作,閱書,家庭,朋友,生活,運動,理財,人生目標等等;


3) 一個人閱讀量越大,知識面越廣,要把許多零碎的想法整理成一套完整的思想系統,則需要依賴持續寫作。
- 所以個人習慣會每看完一本書,花點時間整理六個要點出來和閱書時不停highlight重要,方便下次再讀;

4) 若一個人的生活空間很雜亂,內心也一定是混亂的,當生活越複雜,越無條理,簡單生活是自律的體現,保持并然有序,自律能帶來更強的自我掌控。
- 這是我一直追求的簡單生活,但原來簡單生活極需要自律來維持,書中所說的年,月,日計劃可用來定期檢視。


5) 我也很喜歡投資,也專注於長線投資,永遠投資在自己的腦袋和健康上是永遠最值得的事。但這全都是長時期的事,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效果的,減少追求捷徑,僥倖心態去做事。


6) 尋找你想過的生活,花時間思考你想過的生活,而不是每天形形式式的過同樣的生活。
- 大多數人每日努力工作,不停工作,但絕小部份人有花點時間來做檢視和思考一下生活、追求,應每個月定1-2日看看自己的進度。


看完這本書後讓自己開始去檢視自己的生活,回到澳門後也開始嘗試用作者提供的方法去做年,月,日的檢視,內容也鼓勵了自己,更了解現時社會不一定上班才是王道,人需要工作,但不一定上班,只要有足夠收入渠道便可以,本人認為這本書會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Hello,您好, 歡迎多交流同留意見

普通人其實也有機會

近期有位網友回應說,應該關注一下生活條件沒那麼好的人,只談成功學比較空泛難學習。 這點我是認同的,雖然我稱不上已上岸,但我自信地認為在正確和自己喜歡的路上。而我個人較傾向研究因果關係,人每天基本要做3萬5千多個決定,不同"決定"造就今天的自己。 所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