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6日星期六

2018年,給自己的投資事件和想法 REVIEW

最大感悟是:大多以為無法解決的問題,原來都可以用談判方式解決。
2018年學習用看宏觀經濟角度看新聞,分析對股市的影響,發現到大部份情況,我認為有事,都可以無事,或有影響到幾日都後瞬間回復等。讓我明白到,股市升跌,短期看投資者心理影響大於實質經濟,長線便主要看經濟和企業實力。
1) 貿易戰,首次聽到這個詞,開始時互加25%,說好的1月1號由10%加到25%,誰知有得傾!3月1便知道短期結果。個人想法是錢解決到的都解決,其他再商量;
2) 美聯儲加息和縮表,一直認為跟通漲行事,最後可以為股市和政府行事的;
3) 1,2年美國國債和10年債倒掛,如連續4星期出現或倒掛超過25點子,未來在6-24個月內會出現衰退,歷史真的會重演嗎?
4) 伊朗油事件,當時談到要切斷石油供應,主要用來影響伊朗和中國,但最後亦可以延期多半年,但4月時再跟進;
5) 英國脫歐事件,真的國會否決議案,真的歐盟表明不再商討,看看3月事情發展和帶來的影響;
6) 北韓事件,不斷出現問題和變化,誰知2019年頭便說有大進展,但停止韓戰目的是為世界帶來?還是針對中國?還是個人政績;
7) 2019 業績倒退問題,的確各大公司宣佈來年業績指引為較低增長,股價馬上出現大反應;然後官員立即公開安撫市場,然後回復原狀。原來,是可以操控的;
8) 土耳其事件,大使館內記者被殺,身在澳門的我都清楚詳細內容,如要把事情政治化,先公開讓全球都知道。可惜,TRUMP哥不會罰沙特的。
總括而言,大事件的確長期影響投資者心理,但不代表問題不能被解決。反而製造投資機會,永遠緊記這一句"買好公司的價錢夠低,比幻想未來有多大的升幅來得安全 - Howard Marks"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Hello,您好, 歡迎多交流同留意見

普通人其實也有機會

近期有位網友回應說,應該關注一下生活條件沒那麼好的人,只談成功學比較空泛難學習。 這點我是認同的,雖然我稱不上已上岸,但我自信地認為在正確和自己喜歡的路上。而我個人較傾向研究因果關係,人每天基本要做3萬5千多個決定,不同"決定"造就今天的自己。 所以...